ISC2会员访谈:王晓晴

ISC2(国际信息系统安全认证联盟)是一个国际非营利会员组织,专注于启迪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世界。会员是ISC2的核心,每一位加入ISC2大家庭的会员都是我们的重要一员,更是守护网络安全的勇士。他们丰富的技术才能和不断奋进的职业生涯将不断为网络安全事业添砖加瓦。会员访谈系列意在聚焦我们的会员,重在平等的交流和思考,希望他们的独特经历和分享能让您对我们有更多了解。


王晓晴,CISSP,高级工程师,CISI,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全技术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安全服务能力评定专家、GSMA AI in Security特别工作组主席。拥有超过8年的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相关工作经验,主要负责网络信息安全顶层规划设计、合规体系管理、安全风险管理、项目研发管理、标准研究推广、技术手段构建以及安全事务管理等工作,个人及负责项目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和行业奖项。

 

 

 

您为什么进入网络安全这一行业?

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一直都是通信专业,毕业后从事网络信息安全工作是一个偶然机遇,也是一个必然方向。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网络空间成为第五大战略空间以及5G时代的加速到来,做好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已经不仅仅只是针对传统网络,势必也将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力量,我很荣幸可以在其中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为什么要获取CISSP认证?

众所周知,CISSP是国际权威的、业界公认的、具有较高含金量的安全专业资质认证,知识体系覆盖面广、内容丰富健全、涉及各个领域。而我负责的工作对全面性、体系性和前沿性要求较高,在学习CISSP体系知识、完成CISSP认证考试的过程中,可以针对强化相对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安全专业水平。

CISSP认证对您的职业生涯有何帮助?

通过CISSP认证后,光荣加入ISC2大家庭,不断加强与各行各业的安全专家的学习与交流,持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职业价值。

您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

落实国家和主管部门相关政策要求,关注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结合CISSP认证领域知识点,做好企业安全战略规划,学以致用、举一反三,实际开展具体工作。

您能说说职业生涯最精彩的故事吗,或者回顾您的职业历程比较深刻的感受?

虽然与业界同仁相比,8年的从业经历不算太长,但其中绝不乏精彩的故事、难忘的经历以及蜕变的历程。每一次,经过精心研究和不懈努力,我们最终会超预期完成目标,保持行业领先,提升国际影响力。

我目前主要负责的是总体规划和研发创新类工作,因此在不断跟踪研究形势动态和前沿技术的同时,需要坚守初心、锐意创新。在过去的8年的职业历程中,始终做到让“初心”与“创新”齐飞,取得了多个“首次“和”第一“:国际方面,相关工作成果作为国内首个安全项目首次荣获联合国2018年度WSIS杰出项目奖,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认可,向全球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GSMA主导首个AI安全项目立项,并在GSMA成立的 AI in Security特别工作组中被推选为主席职务;在IMT-2020(5G)安全工作组中牵头或参与多项白皮书和项目工作;国内方面,多项工作成果被评为中央网信办创新案例、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中国通信行业企业管理创新奖等,个人也多次荣获省部级和行业级荣誉。事实上,我认为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脚步才会更扎实;保持恒心,成果才会更丰硕;善于创新,天地才会更宽广。“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最精彩的故事还将在未来。

您对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有何建议?

“学无止境”在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中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一方面,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点多面广,另一方面,相关安全技术快速迭代,因此,所有安全从业人员,包括自己,均需要秉持创新探索的精神、合作开放的态度以及不断学习的行动,加强交流共享,实现各方共赢。

新冠肺炎疫情对您的工作模式有什么影响吗?很多行业的业务纷纷由线下转为线上,学校也开设线上课堂,作为网络安全专家,结合您的经验,您对在家办公/学习的人员有什么安全方面的建议?

全球疫情防控以来,远程办公、线上课堂、视频类业务已经成为社会主流新特点,各类大小国际国内大型会议都采取线上形式,恶意程序、虚假信息、通讯诈骗等各类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着更为严峻复杂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因此,建议广大民众提升安全意识、做好安全上网的同时,也建议安全专家和从业人员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加大安全常识宣贯普及,强化风险应对策略研究,提升安全防护针对部署,做好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支撑工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