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2会员访谈:叶剑卫

ISC2(国际信息系统安全认证联盟)是一个国际非营利会员组织,专注于启迪构建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世界。会员是ISC2的核心,每一位加入ISC2大家庭的会员都是我们的重要一员,更是守护网络安全的勇士。他们丰富的技术才能和不断奋进的职业生涯将不断为网络安全事业添砖加瓦。会员访谈系列意在聚焦我们的会员,希望他们的独特经历和分享能让您对我们有更多了解。


叶剑卫,CISSP,目前工作于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任职项目经理,具有15年以上运营商行业以及ICT政企等行业大型项目售前、项目交付、技术支持等工作经验;同时也在ISC2西南分会任职秘书长,负责西南分会相关活动的组织工作。目前已获得CISSP/PMP以及多个思科/华为/软考等相关各类技术证书。

 

 

 

您为什么进入网络安全这一行业?

记得刚读大学那会儿,正是“中美黑客大战”最火热的时候,然后学会了“ping of death”,也藉此知道了“安全焦点”等当时比较热门的安全技术学习网站。算是在学生时代,网络安全的兴趣便根植于心。

为什么要获取CISSP认证?

网络安全所要求的技术体系是庞杂的,其做的好与坏,往往取决于木桶最短的那块木板。我个人认为CISSP认证所要求具备的技术体系是全面而丰富和系统性的,代表了业界网络安全技术的最佳实践。具备CISSP认证,我们可以更好更系统的进行企业整体网络安全体系建设的规划、实施等工作。

CISSP认证对您的职业生涯有何帮助?

维持CISSP等ISC2证书需要每年提交相应CPE学分,学分制度会促使个人或主动或被动的持续学习,会让我们更积极的去了解最新的技术进展,以便更好的为项目/企业服务。

同时,在平时工作以及参加相应技术学习沙龙时,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热爱技术热爱学习的甲方/乙方的朋友,扩展了自己的职业人脉,这对我的职业生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您的日常工作是怎样的?

我所工作的创意信息公司是做系统集成出身的,目前公司专注于大数据/5G相关业务的发展。工作中我们需要和不同行业不同的客户打交道,同时技术层面也多种多样,我个人觉的我日常的工作充满挑战而富有乐趣吧。

您能说说职业生涯最精彩的故事吗,或者回顾您的职业历程比较深刻的感受?

在多年前一次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项目的竞标过程中,投标厂商包括华为/华三/思科/瞻博等厂商,以及包括移动/联通/电信等政企部门相应领导也直接参与讲标,投标单位一共约有10多家。我代表公司也进行了我司的技术讲标,因在讲标过程中对安全部分讲的非常透彻而让用户极为感兴趣,在与华为/华三/思科以及各运营商的技术PK中,我们的方案获得技术评标第一。这也是我在获得CISSP证书不久后的事,正是因为CISSP认证技术体系的深入学习,而让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这次竞标的事情也一直激励着我在技术工作的路上努力前行。

加入(ISC)²当地分会是一个怎样的契机?对您有何积极影响?

我是2018年年初申请加入ISC2西南分会的,同时有幸成为西南分会秘书长,负责分会的相关活动的组织工作。

还记得18年初,收到西南分会会长张美波先生的邮件和电话,说打算成立ISC2分会,有没兴趣一起推动西南分会的成立和建设工作,当时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张美波先生的邀请并申请加入西南分会。

因在分会里负责一些活动的组织工作,除了认识很多本地安全圈的新朋友外,对我个人影响最大的就是因为分会工作需要而锻炼了在公众场合的演讲能力,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以前我一直是一个不大擅长演讲的人。

您闲暇时间有什么爱好?

闲暇时间除了阅读外,最喜欢的就是休闲类户外爬山和摄影,尽管这么多年摄影技术鲜有长进,但依然乐此不疲。

您对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有何建议?

有不少企业认为网络安全部门是成本部门,或者就是在出现问题时“背锅”的,也经常不被业务部门所理解。我们作为网络安全专业人员,需切实从网络安全专业的角度处理好业务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或许安全不一定能直接产生收益,但是一旦发生风险,其产生的损失可能是企业难以承受的。

有没有推荐的书/读物?

最近正好在读一些论语相关的书籍读物,如钱穆的《孔子传》、《樊登讲论语》等。儒家是很讲究中庸之道的,而网络安全同样如此,没有绝对的安全,安全也永远为业务服务,作为网络安全专业人员,我们需要在业务和安全之间找到一个好的平衡点。

战“疫”特殊时期,您的工作模式跟之前有变化吗?

年后疫情期间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采用钉钉、微信等工具进行在家远程办公,和客户沟通工作也基本都是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单位实行在家办公,大中小学也陆续开设线上课堂,作为网络安全专家,您对在家办公/学习的人员有没有安全方面的建议?

疫情期间,新闻上也报道多起老师/家长线上课堂教学的尴尬事件,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家办公,都需要做好基本的隐私保护工作。建议可在客厅或者书房单独划分一个小区域作为专门的办公学习空间,一方面避免无意识的隐私泄露,同时加强学习和工作的一种仪式感,从而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