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CISSP:周斌访谈

姓名:周斌
职务:高级运维经理
工作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专业:电子信息工程
IT 工作经验:16年
网络安全工作经验:16年
网络安全专业认证:CISSP,ISO27001 LA
工作地点:中国北京

什么原因促使您决定进入网络安全这一行业?

当上大学时,我就开始管理“telnet-style”的BBS,这个需要UNIX的管理技巧。我很擅长这个,但UNIX系统有漏洞,比如:访问控制可以绕过安全机制等。强化安全系统是个更大的挑战。如此一来,我开始学习什么是安全中心、何为时时或及时防护。这些经历促使我开始从事网络安全行业,并一干就是16年。

为什么您要参加CISSP认证?

2004年,我是一个高级技术支持,整天跟客户打交道。有一天,翻阅CISSP认证考试资料,发现其内容对我们的客户很有帮助,于是决定拿下CISSP认证。

您日常的工作是怎样开展的?

我主要负责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ICT)的安全事故和漏洞响应。早上一进办公室,我就开始阅读网络安全领域的新闻及安全中心漏洞的技术分析等。全球出差,拜会行业前辈、会晤安全机构研究人员,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您能说说职业生涯最精彩的故事吗?

2016年,在美国一个技术安全大会上用英文作了一场四十分钟的报告。对于一个母语是汉语的人来说这是个很大的挑战。但对我来说却非常自然,因为之前无论是远程电话会议还是面对面的交流,我经常给海外客户做演讲。所以说: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CISSP认证对您的职业生涯有何帮助?

我学习的是CISSP认证的英文资料,这对积累英文安全词汇很有帮助。当我与国际网络安全专家交流时,CISSP认证能帮助我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并跟他们建立合作关系。

您对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有何中肯的建议?

网络安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我们每天都要学习新知识以应对新的攻击技术,寻求应对策略。当然,开放的心态也很重要。因为共享是网络安全蓬勃发展的关键特征。

您对CISSP认证考试感兴趣?请免费下载CISSP 认证指南http://edu.isc2.org/cissp-planning-kit-apac-b/

Comments are closed.